RSS

容人之量

13 十一月

大部分的非法外来者都是纯朴且腼碘的。

这次是我第三次来到KK了。之前两次都是为了神山而来,在KK市区只逗留那么一点时间。这次,却是我正真开发KK市区的机会了。

先来讲一讲它的草根级的一群。我把每个这里的菜市都游遍了,而且不是一次。菜市是民生的写照,菜市是实像的镜子。

没有一个族群在这里是独大的。沙巴就是一个多元,非常多元的种族的一个地方。以前从汶莱的统治时,就已经有很多土著一起生活。直到汶莱苏丹瓜分一部分给菲律宾后,又多了一群来自菲律宾的在这里合法的生活。又到了英国政府统治,大量的开发沙巴,输入了华人来当劳工,使沙巴更为杂乱了。

但,沙巴却乱中有序,大家都好像潜意识里知道没有任何人是独大,没有人任何人是大哥。要生活,就得和睦相处,就得互相尊重。

你不可能只做单一种族的生意,这样你肯定饿死。

你不可以挑剔别族的风俗,不然同样的挑剔就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这次,我却看到比草根更草根的一级,就是来自菲律宾的外来者。沙巴加入马来西亚独立后,他们变成没有准证的外来者。他们就住在KK市的对面一个很近的岛。遇到一个本地人告诉我们说不要坐错船到那个岛,因为那个岛是公认却又不合法地让非法菲律宾人住居的。大家好像装着不懂,但心里有数的让事情发生。

每天,他们就坐船来KK工作。然后,晚上就回到岛上。那岛没有电,没有自来水。他们常常都是一家大小来到KK市区。爸爸看有没有散工做,妈妈就卖海里捉到的海产,孩子就去当乞丐,到处跟游客要钱。

孩子脏兮兮的,满脸灰尘。我第一次看到他们的时候,我以为我在柬埔寨。我没想过在我国会有这种情况。

他们没有上学,也不要回到自己的动荡又找不到吃的国家。正如在柬埔寨的湄公河也住着非法的越南人。

在别人的国家,带着孩子,没有身份证,又不想回土国,最后变成了边缘人。世世代代如此。像是永远没有明天的在别人家的卑微地活着。只要人家的家下驱赶令,那就是他们的末日。

可是,我发现每个本地人都知道,但大家为什么都没有阻止这些非法者的到来?

我跟过几个本地人谈天,大家都觉得他们很可怜,大家都能够接受他们的存在,也让他们存在着。

看来大家都习惯了他们的存在。或许,这就是他们祖先留下给他们的美德—-容人之量。

 
發表留言

Posted by 於 13/11/2011 in 我的游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