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迷信?

10 十一月

网络图片:信仰

今天一大早去帮妹妹办一些孩子的入学手续。忙了一轮后,才发现不过是用了那一丁点的时间。

在街上闲逛,最后我就想起要到庙里做一点事。这事不做就是好像憋在心里,很不舒服。

不懂什么时候开始,我有了到庙里烧香拜佛的习惯。

以前较为年轻时的我,常常骂妈妈烧香拜佛是迷信。

每次看到妈妈烧什么金银衣纸和香烛,我都会搬一大堆的道理说:“烧这些是浪费,是制造空气污染,是迷信。”

妈妈不反驳,也不理我,她依旧如是。

孔子曰:“五十知天命。”

看来我的知命年龄提早了很多。

三不五时,心绪不宁,我就到庙里烧香拜佛。看到庙里有人在打小人,我又去打上一份。看到庙里有人解天罗地网,我也不懂是什么,我也去参一份。

我不懂什么是什么,我就是这样跟那些安娣一样,最后把自己也变成了一个虚有其表的安娣。

后来的后来,我思考了很久。

我觉得我是没有想像中的迷信,反而很多时候我都在质疑烧着个有效吗?打小人有效吗?

当我质疑时(到现在还是),我仍可摆脱这份质疑到庙里烧香拜佛,还有样学样地去打小人,为什么呢?

我才发现,我已把烧香拜佛成了一种寄托。

我才发现,可能妈妈不是我所说迷信,而是她也如我那样,找一份寄托。

母女呀母女。我们就是母女。

“妈,最近我常觉得我是妳众多女儿里最像妳的。而且是越来越像。”

话说回来。

那份心灵上的寄托,我不懂如何解释。烧香拜佛后,心就是有一股宁静。

虽然那股宁静可能只是很短暂,但就是让我有股时不时要到庙里烧香的念头。

这一份心头的宁静,没有人能够填补。

以前工作时,三不五时我都得到外出差。每当看到当地的庙宇,不管是什么神佛,我就很自然地进去烧一些香。我也没有祈什么福,烧香后就走。

这样断断续续的到庙里烧香也有十年了。

可能这份寄托已经变成了一种习惯。

以前,我常是临时抱佛脚。生活太多的困惑才去庙里烧香。现在,常常都是别无居心,烧烧香就走了。以前,吃素都不曾在我脑海里出现。现在,不懂为何,我就是会自动自发,初一十五就吃一下素吧!

人生真的很奇妙。以前全部觉得不会发生的或不相信的,一一发生,一一去相信。以前认为该发生的,理所当然发生的,但原来都没有如期的发生。人生真是充满惊喜也充满失望。

我才发现我把信仰当成一种寄托来安抚自己的心来迎接充满惊喜和失望的人生。

(注:看到不少文章说藏族会以三拜九叩的方式到庙里膜拜。当寄托变成了习惯,而习惯扎根越深时,我可以理解为什么那么辛苦的事还是有人会做。那份寄托的威力是连我们也无法预计和想像的。)

 
發表留言

Posted by 於 10/11/2011 in 我的心情

 

發表迴響

 
